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双创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7  来源:   点击量:

关于举办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

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鄂青联发〔2018〕9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团委、农办、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农业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企业团工委、省金融团工委、省司法厅团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关于创新创业的一系列工作决策和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湖北“青创工程”,引导、支持、带动更多青年以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团省委、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扶贫办决定,共同举办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就大赛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创业展现新作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团省委、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扶贫办

承办单位: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团宜昌市委、团十堰市委、团潜江市委、省企业团工委

赞助单位: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省青创中心”)。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评审工作,委员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及投资行业专业人士、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士、专业创业培训导师等担任。

三、赛制安排

为塑造“创青春”品牌,根据参赛项目所属行业类别,结合我省实际,本次大赛共分六个组别,分别为商工组、现代农业组、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国企青年组和大学生组。

1.商工组: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相关产业,强调对实体经济给予重点倾斜。

2.现代农业组: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观光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相关产业,强调对精准脱贫相关项目给予重点倾斜。

3.农村电子商务组:符合国家和我省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向,以运用互联网经营涉农产品及涉农服务项目为主,如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农技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物流服务等,强调对精准脱贫相关项目给予重点倾斜。

4.互联网组: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等相关产业。

5.国企青年组:面向国有企业青年,围绕岗位建功开展“创青春”国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参赛要求通知另发)。

6.大学生组:2018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暨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组)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相关活动由团省委学校部具体组织(通知另发)。

四、参赛对象

参赛者报名条件

1.参赛人员可个人申报,也可团队申报。

2.以2018年6月30日作为划分年龄的界限,年龄不超过35周岁,在鄂创业的中国公民均可以个人名义申报参赛项目。

3.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且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40周岁。

4.参赛项目须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含)以内的企业创业项目(以2018年6月30日为界)。

5.重点鼓励我省各高校毕业2-10年以内的大学毕业生、各创业园区及孵化基地的创业青年、留学归国创业青年、台港澳在鄂创业青年等参加。其中,涉农产业项目重点鼓励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中专学生和新型职业农民参加。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内容应为本人原创,提交的相关资料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且不含任何非法内容。

2.参赛选手的创业组织注册经营地在本省范围内,要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参赛项目应是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具有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有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转型所倡导行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

五、时间安排

大赛时间为2018年4月至10月,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4月至5月中旬)

各地各单位牵头组织本级创新创业大赛或项目评审,逐级宣传发动,组织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报名参赛。

2.各地各单位对创业项目进行筛选。各市州团委按组别推报不少于20个优秀创业项目(其中,商工类5个、现代农业类5个、农村电子商务类5个、互联网类5个);各高校团委按组别推报不少于7个优秀创业项目(其中,商工类2个、现代农业类2个、农村电子商务类1个、互联网类2个)上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进入省级评审。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农办、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农业局、人社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可向省厅(局)直接推报优质项目,由省厅(局)统一汇总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第二阶段:评审阶段(5月中旬至6月)

大赛评审委员会在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创业项目进行评审,按组别分别确定晋级决赛项目。

第三阶段:决赛阶段(5月中旬至10月)

大赛组委会在省级评审推选的创业项目基础上,组织各组别决赛。拟定于5月18日-20日,在2018第四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举行农村电子商务组决赛;6月,在潜江举行现代农业组决赛;7月,在宜昌举行互联网组决赛;8月,在十堰举行商工组决赛;10月,在武汉举行国企青年创新组决赛暨大赛总决赛颁奖活动。活动产生各组别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并择优推荐参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六、奖励措施

1.资金奖励

大赛商工组、现代农业组、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国企青年组均分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并对金、银、铜奖分别给予相应等次的资金奖励。

2.配套服务

大赛组委会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推荐获奖选手办理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邀请风险投资观察团对获奖项目进行风险投资;对于参赛的优秀项目,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各类创业培训、导师对接辅导、优先推荐在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等服务;对有场地需求的获奖项目可优先入驻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免费获得办公场地及各项孵化服务。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本届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服务党政大局、助力青年创新创业的有力手段,是促进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年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相对固定的人员负责赛事工作,为大赛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大赛按照要求有序进行。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广泛动员发动,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知晓此次大赛,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此次大赛。报名阶段,各级团组织要严格审核,确保资料齐全、信息准确、填报规范,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沟通,做好汇总报送工作。在进行选拔的同时,要对参赛青年的创业项目进行指导和帮助。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宣传“创青春”品牌,运用全省共青团系统网站、微信、微博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要积极整合资源,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和报道,营造全民关心青年创业的大环境,促进我省服务青年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请各市州团委于5月10日前,将农村电子商务组参赛项目资料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于6月10日前,将商工组、现代农业组、互联网组参赛项目资料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组委会接收优秀创业项目自荐参赛。

联系人:陈思汉 刘 欣

联系电话:027-87235255

电子邮箱:hbsqczx@126.com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东三路5号

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

邮 编:430071

附件:1.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名单

2.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材料规范

3.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共青团湖北省委 中共湖北省委农村工作部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北省农业厅

湖北省商务厅 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

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

附件1

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组委会名单

主 任:张桂华团省委书记

副主任:师建兴团省委副书记

丁 锋省委农村工作部副巡视员

章新平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孟春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张金元省教育厅副厅长

彭 泉省科技厅副厅长

董长麒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李胜强省农业厅副厅级领导

艾 力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胡铁军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项克强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吴汉桥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

庹忠辉省委农村工作部财经政策处三级调研员

程腊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处调研员

雷培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

肖慎钢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

傅丽枫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王 静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

与失业保险处副处长

徐党生省农业厅农业产业化处二级调研员

陈是学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调研员

喻 秦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群众工作处处长

夏述国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

肖鹏飞团宜昌市委书记

武小凯团十堰市委书记

李亦哲团潜江市委书记

郭春丽省企业团工委书记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青创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吴汉桥同志担任。

附件2

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申报材料规范

一、材料清单

根据赛事安排,每名参赛者须准备以下材料。

1.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2.商业计划概要。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2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概要—项目全称—单位”;

3.商业计划书。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15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项目全称—单位”。

4.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复印件)。

各市州、高校团委向大赛组委会提交项目时,须提供参赛项目申报材料(以上三项)纸质版两份(盖章)、电子版一份(刻录光盘)。纸质版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打印即可,不可过度包装。

二、商业计划书模板(供参考)

1.企业介绍

介绍企业名称、LOGO、类型、文化、理念,着重说明企业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介绍企业现状、发展历程,不回避失误。

2.企业管理团队

介绍企业管理团队及其他关键人物的履历,股权、期权分配方案。

3.业务、技术及产品

一是介绍企业主营业务、技术或产品,突出核心竞争力。二是介绍产品风格、设计思路、主题分类等。介绍生产加工、储运、质量管理、产品监督等相关情况。

4.市场分析

一是分析市场整体情况及行业、细分行业的规模、容量、潜力、发展趋势。二是分析目标消费群体特点、决策动机、过程、购买行为。三是将分析结果与产品特点与市场状况相联系,推导得出市场定位。

5.竞争对手分析

一是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和上下游从业者竞争特点。二是从不同角度分析竞争对手,明确自身竞争优势,进而制定策略。

6.风险分析

分析可能遇到的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信用风险、营销风险、管理风险、财务风险、其它风险等,提出公司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防范方案。

7.营销策略

提出企业营销推广战略,根据不同消费群体、不同产品类型制定细分策略。明确公司品牌的识别、管理与维护。介绍定价或估值的策略方法。介绍渠道的选择、建设、管理。最好能举例说明一些促销方案或公关活动。

8.效益分析

一是回顾、预测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资本状况(至少前后三年)。二是提供企业三大财务报表,并进行自我估值。三是明确企业投融资方案。四是提出投资工具的选择图、融资方式、规模及条件。五是提供财务安排及结构设计依据。六是预测企业投资回报和资本退出方式。

9.附件

对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补充,提供创业者认为有利于证明企业实力的附件。如技术专利、经营许可、融资证明、市场调查、产品名录、网站主页展示等。

三、材料格式

1.标题。大标题字体为小二号的方正小标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32磅。一级标题为四号的黑体,二、三级标题为四号的楷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

2.正文。四号的仿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

3.图表。五号的仿宋体。

附件3

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申报书

姓 名

企业名称(盖章)

所在地区 市 县(市区)

公司地址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2018年制

一、基本情况

姓 名


性别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

(一寸,免冠登记照)

职 务


职 称


项目所在地

市(州) 县(市、区)

参赛项目名称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毕业时间

年 月

办公电话


常用QQ


移动电话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公司网址


电子信箱


所属组别(行业类别)

□商工组(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相关产业)

□现代农业组(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观光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相关产业)

□农村电子商务组(符合国家和我省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向,以运用互联网经营涉农产品及涉农服务项目为主,如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农技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物流服务等)

□互联网组(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等相关产业)

公司注册时间

年 月 日

公司成立时长

个月(截至6月底)

所处阶段

□创新 □研发 □产品开发 □试运行 □市场拓展

创业的科技成果、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情况

名 称

专利号或软件著作权号

本人权益

与创业项目关联度



□专利权人

□发明人

□独占实施许可

□核心技术

□设计部分技术

□无关



□专利权人

□发明人

□独占实施许可

□核心技术

□设计部分技术

□无关

以往所从事工作经历和业绩

(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应重点反映其创业经历与业绩,限800字内)

二、创业计划书简要介绍

(主要介绍项目可行性,盈利点,填补的市场空缺,以及得到风投后长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限1500字内。)

创业者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推荐意见

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院(系)团委推荐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市(高校)级初赛或评审意见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农办、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农业局、人社局、农业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直接报送给省厅(局)项目,在此栏盖章。)

盖 章

年 月 日

省级大赛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注:本申报书,须用A4纸正反打印,左2颗钉装订。

主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团委、农办、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农业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企业团工委、省金融团工委、省司法厅团委

共青团湖北省委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

联系方式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

下载专区

扫一扫 关注
湖北科技学院
了解更多资讯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