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双创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的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   点击量:

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的教学研讨会

为了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广泛、系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并于2018级新生的第三学期(大二上学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2个学分,32学时。与课程开设相关议题如下:

议题一:课程内容设置

1.模块一:创新思维的认识和创新技法(4学时);

2.模块二:认识创业与创业素养的提升(4学时);

3.模块三:创业机会的识别和创业项目的选择(2+2学时);

4.模块四:创业项目计划书(4学时);

5.模块五:新创企业的管理(4学时);

6.模块六:创业有关政策与比赛(注明:全面认识“互联网+”)(4学时);

7.模块七: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模拟教学+企业家课堂+创业论坛+创新创业实训项目+自主设计和实践团队或个人单位完成一个或多个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举办小型创业计划竞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提交创业计划作品,进行路演+参观企业、创业园+参加学科竞赛或创业大赛+举办创业沙龙活动+撰写创业计划书+组建创业团队)(8课时)。


议题二:创新创业实践教学

该课程为32学时,2个学分,具体由24理论学时和8实践学时组成,现就以下问题进行商议:

1.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的分配占比是否合适。

2.实践部分应采取何种方式开展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创新创业模拟教学+企业家课堂+创业论坛+创新创业实训项目+自主设计和实践团队或个人单位完成一个或多个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举办小型创业计划竞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提交创业计划作品,进行路演+参观企业、创业园+参加学科竞赛或创业大赛+举办创业沙龙活动+撰写创业计划书+组建创业团队)。

3.各专业实践平台尽可能对学生开放。

建议:带课老师全程指导学生选择两种实践方式,具体由各教学院安排。

议题三:考核与评价

总评成绩=过程评价20%+课外作业30%+创业项目计划书评分50%

评定项目


评价方式

分 数 比 重 分 配

分数分配

平时考核

学生出勤10%、课堂讨论10%

20%

课后作业

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讲授什么是创业、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全面认识“互联网+”内容后教师留下案例讨论题,学生提交对案例的认识与分析作为课后作业。三次课后作业每次权重10%

30%

团队创业计划书撰写

创业计划书写作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根据所发现的创业机会,对创业的全过程进行设计。学生自我选择伙伴组成创业团队(一般6人左右),商讨创业点子,讨论写作风格及分工。最后,教师要求同学们将各自的设计方案进行交流、互评,展示。

50%

合 计


100%

议题四:课程教学该如何组织与安排

初步拟定2018级新生的第三学期(大二上学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日常教学事务由各二级学院自己安排。


议题五:课酬的发放

招生就业处依据教务处制定的有关标准,统一核算每位任课教师总课时,计算出课酬,再发到每位任课教师,或者将总课酬发放到任课教师所在的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再进行二次分配。


议题六:组建课程团队

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课程教学骨干团队,计划组建一支由5—8名教师组成的课程团队:其中课程负责人1人,副职2人,核心成员2—5人。

议题七:师资队伍

1.各教学院自己安排,报招生就业处审核备案;

2.开课之前,学校统一安排两次任课教师的集体培训;

3.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各种途径的校内外的培训。

招生就业处

2018年12月18日

联系方式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

下载专区

扫一扫 关注
湖北科技学院
了解更多资讯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