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正文

左手毕业证 右手营业执照——湖科学生娃的创业故事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   点击量:

左手毕业证右手营业执照

——湖科学生娃的创业故事

本网讯(记者田丽特约记者杜培清)左手毕业证,右手营业执照,从大二时成立阿拉丁影视工作室,到毕业时开设湖北子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北科技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朱康、李满、段枝军、雷成家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年轻人总归需要多一些激情,多一些奋斗,人生才能多一些可能。

上图:前排左四朱康,五李满,右一雷成家,右二段枝军

梦想不是想一想,而是要去实践

雷成家、朱康、李满、段枝军同在湖北科技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四个人并不在一个班上 ,但是学习分组实践的时候,常常在一起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寒暑假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因表现出色,承接了院里的一些拍摄和剪辑工作,做着做着,四个人发现随着移动端的发展和自媒体的兴起,影视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广阔。2015年9月,四人一合计,在学校成立了阿拉丁影视工作室,之所以取这么一个名字,就是希望灵感能像阿拉丁神灯一样能在最需要的时候闪现。

创业是一项考验综合实力的“职业”,一上马,四个躇踌满志的年轻人才知道自己以前把创业想得太简单了。创业需要资金、场地、人脉、技术,按照SWOT分析方法,除了拥有创业的热情,他们没 有一样拿得出手的。

“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创业缺资金,我们把生活费和自己外出 兼职赚职的钱全部都投入进去了,购置了电脑、单反相机、摄像机和航拍机等设备,但是因为资金紧张,很多时候都感觉力不从心。”朱康说。

至于办公的场地,四个人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圈,终于转租到了一家街舞教育机构空出来的一间临街房,算是有了一个落脚点。

没有人脉,四个人通过高质量完成学校老师介绍的一些专题片拍摄赢得新客户,通过老客户介绍新客户、加商业群、媒体群和自己跑市场的方式,慢慢积累。

四个人还根据个人的特长进行了分工,分别负责技术、市场和执行,四人中朱康年长,有着清晰的逻辑头脑和犀利的眼光,负责工作室的运营管理。

创业不是试温泉,而是和团队一起经历成长

“我还记得我们接的校外第一单是一场婚礼的拍摄。当时不知市场的深浅,有单就接,做事情也很卖力。婚庆市场水很深,拍摄者进入门槛低,素质参差不齐,客户开出的价格低,没有什么利润,所以我们后来就放弃了这一块市场,结合自身的优势,走专一化、精准化发展道路。”

2015年底,工作室接了咸安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平安建设专题片拍摄业务,对方要求在一个星期拍摄 、剪辑完成。当时,朱康、李满、段枝军和雷成家正忙着系里的年终节目拍摄,根本就抽不出空来 。四人一起商量后,决定由两人负责专题片拍摄,另外两人负责完成四个人的年终节目拍摄任务,并在年终节目赶制出来后,马上投入到专题片的剪辑制作中。

任务划定,李满和段枝军用一晚的时间拿出了拍摄计划,第二天早上,就送给街道办事处,拍板开始拍摄。那几天,李满和段枝军白天拍摄,晚上加班加点剪辑、合成,三天三夜没合眼,愣是用五天的时间交出了作品。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后了专题片后非常满意,后来又给他们介绍了几笔拍摄业务。

今年4月份的时候,工作室的业务出现了井喷,半个月里,他们一共拍了10多部片子,业务量冲到了15万元,4个人带着工作室的15名成员和4名实习生边拍摄边剪辑,连续加了一个星期的通宵,才完成所有的拍摄项目。

那段时间也有不堪回首的往事。当时四个人正面临毕业,大家每天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边吃边讨论毕业设计的方案,确定由朱康总负责,和雷成家、李满一起负责毕业设计,段枝军带着其它工作人员负责工作室业务承接和动作。毕业设计组力求毕业设计完美,方案一改再改,迟迟没有完成,无法分担工作室的工作。工作室承接的业务量太大,又都是老客户,负责执行的段枝军负责策划、拍摄,还要安排剪辑,承受的压力最大。

最终,四人因此爆发了工作室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争吵。“工作室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大家平时没有好好沟通的原因。这一次,大家通过吵架这种激烈的方式,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心里反倒坦然了。过后,我们四个人又坐下来,自我批评检讨,互相倾听,解开了心结,大家又合好如初。”朱康说。

不要凭热血创业,你需要做好身边的一些小事

从工作室成立之初的跌跌撞撞到现在的驾轻就熟,朱康和队友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储备,通过广泛的市场分析和互联网的力量,一路的摸索和积累,一步步走向了广阔的市场。今年6月,赶着拿毕业证的档,朱康和小伙伴们在阿拉丁影视工作室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湖北子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加入了自媒体相关协会。

“我们四个人都是科班出身,文化素养比较好,拍摄经验比较足,而且掌握的都是最新的技术,身后还有湖北科技学院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支持,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四个创业人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家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回到农村去,挖掘农村的故事和传统文化。今后,公司主要从事乡村地域宣传、传统文化记录与传播。”朱康说。

从毕业到创业,有艰辛有纠结,回首这两年的创业路,朱康感慨万千,“同样的年龄,经历了创业的人的综合能力、主动性和责任感会是从未创业的人所不及的。像我当初的一些同学,毕业后出去工作一年,已经有车有房,而我们的未来还不可知,但是我从不羡慕他们,我相信成为最好的自己,永远比依靠别人要可靠。”

对于后来的校园“创客”,朱康建议:“创业不容易,可能99%的公司都会在残酷的社会中死掉。如果你对市场没有足够的认知、把控能力,就不要凭着一腔热血盲目创业。如果一定要创业,你首先 要考虑启动资金从哪里来;自己应该具备让跟着自己的团队和员工得到成长和相应回报的能力和责任心。市场不相信眼泪,在创业前一定要做扎实的前期市场调研,在行进的每一步中都要注意细节,在每次事件的变化和处理中慢慢积累经验和人脉。只要慢慢的一步步前进,才能成功。”

联系方式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

下载专区

扫一扫 关注
湖北科技学院
了解更多资讯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6986 传真:0715-8266986